2013/08/22

2013台南遊之二:我眼中的神農老街



老街的正面,保持光鮮亮麗
老街的背面,維持真實面貌

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房子的背面,我覺得不容易看到的背面總能維持道地的原味,第一次來到神農街,我也是這樣看老街房子的,先走到後街小巷裡,看房子最原本的樣子,感受人們生活的樣子,或是生活過的樣貌,偷聞廚房傳出來的香味xD

我覺得一條成功的老街,不只是正面外觀的翻修、新商店進駐、新產業炒作,更需要人的生活氣息。





看著以前的門窗,以前的用材,以前的格局,就覺得這些空間的每一個物件都好重要阿!因為他們承載的是一個家,是各式各樣的智慧結晶,是處於當時時空狀況下各種抉擇的集合體。像是下面這個陶製花窗跟簡單陶片做成的百頁就很棒!

回到了神農街正面,有乾淨整理過的店面,有現代的字體參雜以前的雕花,或是現代的用色參雜以前的材料,我是覺得雖然台灣當代的復古有一股簡單乾淨的脈絡可循,但每個要走復古風的店家都有用心在尋找配件,例如鐵窗或是整理再利用的舊木材就是我非常喜歡的項目!

這條街還存有一點原本就在的店,不是每個都是咖啡店、酒吧、冰店、禮品店。
 




老街為何能成為著名老街呢?
我如此思考著: 一條發展早的街有便利的生活機能加上能很順便的去拜拜就可以成為著名老街首選!

我大學上某課時有幾個印象很深的描述,老師說台灣的信仰文化很有趣,我們可以去買個菜「順便」去拜拜,不一定要花特定的時間或打扮,路過即可執行,算是非常隨意,我仔細想想,真的響亮名號的老街都是因為有某個厲害的廟所以才成為繁華一條街呢~

不然說實在的周圍的路有比較不老嗎?仔細想想可能真的有耶,可以成為老街應該就是發展最早的一條街。


金華府小巧精緻,廟內主祀關帝與馬李兩王爺,我很喜歡廟裡的陳設和簡樸的樑柱,但雕刻等特色裝飾又不失廟宇的華麗,其中我超不懂的是,有一系列的畫作人物有很凸的浮雕臉,why???我覺得真的好好笑忍不住多拍幾張,側面看有點恐怖耶~然後這個大門上的鐘乳造型要如何稱呼呢!




到底是不是我太無知!我真的從來都不知道神明衣服背面是繡一座廟耶!而且我也從來沒有想過要去看神明的背面!這次看到之前我甚至都沒有想要看神明背面的慾望!天啊~~~


最後街尾還有一個廟,這個就滿華麗了!轉角過去還有燈籠跟真正民居的老街。
從街尾走回頭有經過一家民宿,一樓有展覽空間,滿舒服的地方,名為:木子


這裡還有上篇喔!
2013台南遊之一:探訪南藝大纖維組工作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