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7

給膽小鬼愛的叮嚀提醒


2014/10/03/Friday night/ 給膽小鬼愛的叮嚀提醒

你的立論很清晰,資訊提供及文字表達也完整,但我們關心你的是:你的決策模式問題。


在做決策及發想的時候,會經過三個階段:plan, do, check
每個階段都應該設有 check point 以供檢查是否偏離計劃,是否需要修改,是否可行?
但,若一開始的第一假設錯誤,接下來的推論與努力就沒有意義。
當自己的觀察及看法與大多數他人不同,要記得先檢討自己是否站歪了 。
我們需要客觀嚴謹的分析,不讓自己輕易一股腦兒的覺得這就是對的,就是要的。
理想與實際環境的差距,是我們要面對的現實,釐清差距間的差異,去努力平衡它。
比較的對象要相似才有參考的價值,不要叫環境適應你,是你要去適應環境。
夢想與做夢只有一線之隔,承認錯誤,這都是選擇的問題 。
不要一廂情願、不要悶著頭做事、不要鑽牛角尖、絕不要質疑自身。

覺知的活著,有設目標就能到達,眼不離球。
要為別人著想的關心與貼心別人,適時提供資訊給大家評估,學著說能讓別人理解的話。
你的狀態不好,沒有人需要幫你承擔,悶著不關心外界不會讓自己更好。
工作不會帶給你快樂,但在其中學會做人做事中程序預先的體貼,人的回饋能讓心滿足。
工作後能讓你愛的人們覺得安心自在快樂舒服,那就是工作最大的回饋。

當重要的人不支持你,你會不安,那就是需要被檢視討論的決定與時機。
資訊爆炸的年代,人的支援關係改變,小家庭結構下,人的相處關係改變。
你們成長得自由自在,常常可以不管別人的想法,實踐思想獨立,但外面多是大家庭。
對於家人,更不應該輕易地做出:他就是這樣的人。這樣不公平理所當然的界定。
只有家人,會無條件無償的幫助你、包容你、支持你、愛你。要懂得保護自己。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散步是很好的想事情時間。

我們只是想提醒你,要記得抽離來檢視自己的狀態,好了,你說:
"If you never chase your dream, you will never catch them."

OK,我們已經釐清清楚了,那就去 catch your dream 吧! :)

----- -----

父母和家人,絕對就是你最重要的客戶。不要放棄和他們溝通的機會。

「只要客戶還沒有滿意,我就永遠不會結案。如果做不到,我從一開始就不應該開口。」
「『好命』跟現實關係很微小,但跟『自我認定』的關係卻很大。」
「當一個人走在自己夢想的道路上時,自然顯得自在從容,無論成功失敗都一樣。」
「因為工作,是一種看得見的愛。」
褚士瑩(2014)。我,故意跑輸。臺北:大田出版。

----- -----

對我來說上山去部落學梭織最重要的事情是:
學好這份從土地根源發展出的技藝與哲學,並努力將它轉化為自己的玩庫模式,發展教案,用自己習慣與自信的方式,讓更多人知道編織的有趣、生活化、美好,讓更多人有興趣,讓大家會想做、想學,這樣編織就能不死。而以手的實作感受抽象價值的學習模式,我覺得是藝術教育的最高目標,藝術教育是一種設計,設計是為了解決問題。


記住囉!這些追尋的過程中不管如何衝刺或迷走,都要記得去圍繞這個初衷。


感謝我最愛的家人們,謝謝你們為我付出的時間,我們真是又幸福又幸運 :D
離開是為了回來,感受並享受當下吧!
Viva la vida, as wish.


1 則留言: